正月

很高兴见到你。

【两何流域】伏击

*一方无实际出场

*原创人物第一视角

*就像一段旅程被突变的天气所终止。

曾经见证的好风光是真的,关于夏天,秋天,冬天,我不羞耻,不唾弃,不埋没,我甚至仍然高兴于为此曾去往陌生的城市,结识有趣的人们。只不过无法继续也是真的,我不能像曾想象那样喜悦地拥抱下个春天,那么就只是简单地兑现旅途最开心的那段备忘录里对自己的承诺:“写点东西。”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认识Lorenzo的时候,实在是很晚了。

 

那时他已经在准备毕业,而我成为研究生还没有多长时间,但我们的熟络极为迅速。作为他的直系学弟,我有学业上的内容和他交流;作为一个中意合作产品,我对意大利的中国人有种微妙的注意。更何况他是个极易相处的人,总之有太多理由让我熟悉他,以至于我其实记不清第一次看见他是在学校里还是海边跑步的时候。

 

Lorenzo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男中音,我听说过他在中国参加了声乐节目的录制,也看到过中国粉丝千里迢迢到意大利支持他的演出,所以我在中国的时候从电视上看见他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惊讶。

 

当时他在和搭档完成一首《小夜曲》,我顺手拍了电视屏幕发给他,不过一时间没有心思看Lorenzo回复了什么——Lorenzo的优秀是我意料之中的,但是这首二重唱的优美是我意料之外的。

 

听完之后我打开手机,从回复几乎可以想象Lorenzo的语气:“被你发现啦哈哈哈”

 

这首我听了半截的作品已经足够相当篇幅的赞美,不过这时我在意大利的女朋友恰好发消息过来,于是我只是简单地跟Lorenzo说:“你们太棒了!”

 

和女友聊天的间隙,我看见Lorenzo回复了几个大笑的表情。

 

 

如果我预料到回意大利不久就会经历感情破裂,在中国的时候就不会回答外婆说已经有女朋友了。

 

结束的理由已经说不清楚,但对我的打击的确很大,毕竟和之前的几段相比,我认为自己吸取经验教训,从及时回消息这种事做起,把这段感情经营得很仔细了。与其说我因为失恋而沮丧,不如说我是被无常和疲惫击倒。

 

我急需做些什么事情转移注意力,又提不起精神去学习或者开始一段新的恋爱。我考虑过养个宠物,又害怕自己负不起那份责任,纠结烦闷的时候,Lorenzo问我,要不要帮他照顾几天小懒。

 

我去Lorenzo家里领小懒顺道蹭饭,Lorenzo一边在厨房忙活,一边在锅碗铲勺的背景音里交待关于小懒的事项,在餐厅等着上菜的时间,手机里我已经记出了一份细致的笔记。

 

我越看越不好意思,因为个人原因把人家的狗狗带走,我还在犹豫,Lorenzo的声音从厨房传来:“你用筷子还是叉子呀?”

 

他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哥哥角色,我这样想。当他在餐桌上关心我学业却没有刨根问底的时候,我也这样想。

 

我是个不吝赞美的人所以我也这么夸了他。不过时机似乎有点微妙,他停下筷子,神情有点茫然。

 

“有那么好吃吗?还是你想念中餐了?”

 

我哽住片刻,有点哭笑不得地解释:“就是有种哥哥的关心的感觉……”

 

“我经常从前辈那里得到类似帮助的,”他戳着碗里的番茄,“——在中国录节目的时候——我也认识好多像你这样年纪的朋友,在一起的时候都会聊到这种话题所以……这种关心可能都是不知不觉的习惯?哎呀嘞……”

 

Lorenzo有时会用“哎呀嘞”这个有点奇怪的语气词,即使在中国也不常听见,不过毕竟我在中意双语环境下长大,所以之前就比别人敏锐地意识到,这个语气词的出现往往代表Lorenzo感到害羞。

 

于是我马上转开话题:“说真的,饭也好吃!我这种不会做饭的人……”

 

“你要是被逼你也会了,要是和我之前室友一样在纽约,什么都能吃到,我就不用自己做了!”他语气忿忿。

 

“那就是厨艺和当地的饮食水平成反比了,”之前某次旅游的时候顿顿见土豆的灰暗记忆忽然浮现,“去英国德国留学的人是不是做饭最好吃啊!”

 

黑英国菜和德国菜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日常,对此一笑而过也是日常。

 

但Lorenzo这次没有第一时间和我一起笑起来,他认真点头说:“是哦。”

 

可他没再说什么,于是那句回答停在那显得有点奇怪,像一个戛然而止的故事。

 

我也没在意,接过话头:“说起来不会做饭,简直对不起我的名字。”而后忽然反应过来,Lorenzo还不知道我的中文名字,于是我补充道:“蔡澜,和那个大名鼎鼎的美食家重名。”

 

“还是菜篮子呢!”Lorenzo乐起来。

 

对话忽然变成了中文对话,连带着我的思维都跳脱了起来:“中国人太多了!我原本以为‘蔡’在中国不是大姓,终于不用像在意大利那样满地都是跟我一样的Rossi了,结果不止同姓,撞名的竟然的还有很多人!”我转念,“不过像你这样的话……就不会吧?”

 

我这时候才看清Lorenzo刚刚某一瞬间露出的那个模糊的表情,近似眩晕,眉头细微颤动一下,大眼睛极短放空,然后归于平静。

 

“撞名的话呢,现在还没有遇见。”他只是这么说。

 

 

 

带小懒下楼之后,我忽然被脑海中的一个片段追上。

 

我打开聊天记录,那首二重唱,我拍得随意,发给Lorenzo的照片上其实是两个人。


字幕上有Lorenzo的中国名字,我也注意到,斜线旁并排着的另一个名字,有着和何亮辰相同的姓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音乐无法割裂,回忆无法剥夺。

 

不常想念,只是伏击常常发生。

 

END

 

文中原创人物很多梗来自我中英合资的留学生同学

家里蹲,重刷声二内心波动,审视一下发现原因不过是回想起“我曾经如何心动如何震撼”。所以看着用不上的大纲也没什么遗憾了,无非都是写我自己给我自己。

感谢过去风景,我们好好往前走。


评论(8)
热度(17)

© 正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